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穴位針灸知識問答

針灸醫學是中國古老的醫學方式之一,2000年來在各輩醫學宗將手中逐漸發揚光大。在過去由於其經濟快捷的治療方法,成為廣大民眾治病的首選方式。
《黃帝內經》中記載“一針甫下,沉苛立起”。時至今日,很多人還對針灸的功效記憶猶新。
今天我們請來南方醫科大學附屬中西結合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黃泳教授來為我們介紹一下針灸治療疾病的一些事項。
針灸治療一些疾病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答:針灸治療一些疾病的時候,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效果顯著,一是便宜,一次性針灸針的價格很便宜,一次療程的價格也不高,但對一些疾病的治療效果確實很神奇,比如一些慢性恢復性疾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等。關於針灸治療的特點可以簡單用四個字概括,就是“簡、便、驗、廉”。
特別是對一些慢性疾病,西醫治療起來往往很費力,而且效果不佳,這時候用針灸來刺激某些穴位,會出現很好的治療效果。
而且按照人們一般的思維來講,手痛治手,頭痛醫頭,但是針灸實際上不是這樣的,頭痛可以治療手,臟腑的、內部的病可以從外面治療,反過來同樣可以,這也是針灸的特色之一
那針灸治療在國外是不是也很便宜呢?
答:在國外人們的觀念裡面,特別像針灸這種綠色醫療,它不僅不便宜反而更貴。甚至我們不用出國,比如說台灣和香港針灸就很貴。
 可以隔著衣服可以針灸麼?
答:臨床上堅決不可以這樣做的。針灸毫針雖然很小,但是也是透皮治療的,消毒是針灸醫生特別重視的一個問題。
現在臨床上一般都用一次性針灸針了,但是在操作過程中,針灸醫師仍然要遵守無菌觀念,手的消毒,器械的消毒,病人皮膚上的消毒,我們也是非常嚴格的要求。
透過衣服來施針治療是不允許的,因為衣服上本身就有很多細菌。
我們了解到,有些穴位針刺治療的時候會用到“長針”,這個長針指多長的針?危險性大嗎?
答:長針也叫巨針,它的規格從粗細來講,從0.5毫米—2毫米。從長度來看,最短的10公分,最長的100公分長。
這個針也是這種療法在咱們最古老的《皇帝內經》裡的一種長針療法的基礎上,它把長針的長度進一步加長了,從而把它的適應症也擴大了。
《皇帝內經》里長針療法,適應症是一些比較深部的疾病或者麻痺的疾病,長針對這些疾病的治療效果比較好。那麼這個長度加長以後,治療適應症也就擴大了,除了對一些癱瘓的治療,包括一些皮膚病都應用比較廣泛。在採用長針療法的時候,只要是辯證施治,取穴正確,一般是不會出現危險的。
我們知道人體上有很多的穴位,大概有300多個吧,那麼這麼多穴位要找准也很難吧?
答:在中國歷史上有宋天聖針灸銅人,上面模仿人體身上的354個穴位,而且後來出來的著作中,穴位又不止354個了,要把這些都找准並掌握它們的治療功效和特點,的確需要下很多的功夫,現在我們培養一個針灸醫生,最起碼要5年大學的學習。
現在更多的還有碩士生博士生學習,實際上到一個能夠處理一般的病症的醫生來說,起碼要10多年的功夫。
是不是要求針灸大夫必須是一個全科醫生呢?
答:全科醫生不光是懂得這些穴位還有很多的知識。因為針灸和中藥、西藥一樣是一種手段,可以治療很多的疾病,病人范圍非常廣泛,所以說針灸醫生不好當,要了解很多。
病人在做針灸治療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答:一般在進針時,穴位周圍會有脹的感覺。不過有的病人氣血虛的很厲害的時候,一開始可能不會有這種感覺;隨著病人能感覺到酸、麻、脹的感覺,說明病人的病情在恢復。脹其實只是感覺的一種,對於不同的穴位,在不同的疾病和病情下,用不同的針刺方法的時候,酸、麻、脹的感覺可能都會不同或不會同時出現。
同樣的進針方法的時候,可能有的病人只出現某一種感覺,而別的病人的感覺可能會跟他的是不一樣的,這樣的情況都是可能的,這和每個人的禀賦和病情是有關係的。
我們的祖先當時為什麼想到針刺穴位來治療疾病呢?
答:從針灸的一些著作和歷史來看,針灸的前身可能是用石頭、骨頭做成的。我們就推測,遠古時期人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可能在無意中碰了、撞了,磕碰到一些尖銳的石頭等物體上面以後,他原先本身的一些病的症狀就緩解了,老祖先們從這個偶然的事件裡面可能得到啟發。
久而久之隨著經驗的積累,人們就認識了人們身體上一些特定的部位對一些特定的疾病有療效,並開始自己準備一些尖銳的石片、骨頭來施治。這是早期學術界的一種比較主流的看法。
但是這種看法有一部分人說,這種體驗不一定就會局限在中國的局部地區,世界其他國家的勞動人民在古老的時候也會有這種的體驗和經歷,為什麼他們沒有發明針灸,所以近些年學術界開始從文化的背景考慮得多一點。
 針灸所用針具的發展變化有那些?
答:針具的發展主要有兩個方向。一個就是質地隨著朝代的演變有不同的材料。
早期可能有石製的,後來隨著冶金技術的發展,人們開始用金屬去做。金屬也有不同的金屬,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我們考古發現的西漢墓裡面出土的針。
有兩種金屬,一種是黃金的,還有出土了銀針。說明當時西漢的時候,可以用不同的金屬材料去製針。
還有一種發展的方向,就是針具不同形狀,包括長短和粗細形狀的變化,所以這種針具的演變一種是質地的演變,一種是形狀的改變。
 針灸最適合於治療哪些疾病呢?
 答:·婦科常見病
 1、月經不調、痛經、閉經
 2、急慢性盆腔炎
 3、經期緊張綜合徵
 4、更年期綜合徵
 ·呼吸系統疾病
 1、感冒
 2、哮喘
 3、慢性支氣管炎
 ·泌尿系統疾病的治療
 1、前列腺增生
 2、前列腺炎
 針灸治療都有哪些手法?
 答:1、合谷穴提插補法。
針下得氣後,先淺後深,重插輕提,提插幅度小,頻率慢,操作時間短者為補法。
 2、曲池穴提插瀉法。
針下得氣後,先深後淺,輕插重提,提插幅度大,頻率快,操作時間長者為瀉法。
 3、列缺穴青龍擺尾。
針下得氣後,針尖抵住有針感處,手持針柄左右慢慢擺動,促使針感傳導擴散。
 4、曲池穴飛法。
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針柄輕輕搓捻幾次,然後張開兩指一搓一放反复幾次,形狀如飛鳥展翅
 5、肩井穴蒼龜探穴。
將針刺入穴位後,先推至淺層,按淺、中、深的順序逐層前後左右多向透刺,從不同方向探刺尋找最佳針感。
面癱和麵肌痙攣實際上是一個相反的病症,一種肌肉過度放鬆,一種是肌肉過度緊張,但為什麼兩種病可以用同樣的穴位來治療呢?
答:很多人會這樣問起,除了面癱和麵痙攣,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比如說牙開不了,以及牙脫臼,這些好像都是相反的病症,臨床上針灸治療時也是用差不多相同的穴位去治療的。
很多人這時候就會覺得很奇怪,也很理解,其實我這裡涉及到中醫的辯證論治的基本觀念。
可以舉個比較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針灸治病就好像控制一個或者某幾個開關,只要那個部位有問題,我就扎這個穴位,不管什麼方向,都能得到及時的調整。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學習針灸,現在針灸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外,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現狀呢?
答:這是一種令人擔憂的一種現象。應該來講針灸目前發展的形勢是非常好的,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關注針灸。
包括一些國家政府的參與,投入大量的精力在研究針灸。但從國內的發展現狀來講,老百姓都知道針灸便宜,因為它便宜我們才接受針灸的。
但是現在這個價格上不去,對針灸的發展也是一個很大的製約因素,有許多東西沒有辦法開展。
第二個方面我們都說針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我們現在對於這個寶庫的發掘,我們還缺乏比較有效的手段,好多都是通過偶然事件發現它的神奇,其實還有待於我們進一步去發掘它。
http://all100.bokee.com/677878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