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四大傳統按摩法

  1.傳統中式按摩
 中式按摩歷史悠遠,以保健、治病為主要目的,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傳說戰國時代的神醫華佗是其發明者,經過幾千年的醫學探索,這種按摩方法現在已經比較完善。
  按摩時間60~90分鐘
 主打功效——幫助慢性疾病康復
 中式按摩因人而異、辯證施治,通過刺激特定穴位和經絡,平衡陰陽、調整氣血,幫助慢性疾病康復。
其他功效——增強免疫力、調節情緒、瘦身
  按摩細節
 中式按摩手法繁多,包括按、揉、振等,除使用指腹進行操作,還常用到指關節、手背、手肘等部位。按摩背部、四肢穴位時,按摩師常用力較大;按摩頭部、腹部穴位時則不會太用力。按摩腹部穴位時,按摩師還會要求體驗者配合呼吸。
  2.傳統日式按摩
 坊間流傳日式按摩源於中國,在前朝交流時由中國商人帶至東瀛。這種說法雖然沒有得到明確證實,但連日本醫學專家也承認,日式按摩與中式按摩的手法驚人相似。不過,按摩師跪在體驗者背上用膝蓋進行按摩等方式還是很有日本風格。
  按摩時間60~90分鐘
 主打功效——止痛
當你有頭痛、背痛、腰腿痛、經期疼痛等困擾時,選擇日式按摩非常合適,可以通過肌肉牽張反射直接抑制痙攣、緩解疼痛症狀。
其他功效——改善膚色膚質、緩解肌肉疲勞、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止血管老化
  按摩細節
 為避免擦傷皮膚,按摩師通常在按摩前給體驗者搽上按摩油。按摩時用手指指腹、手掌或膝蓋操作,以它們為支撐,利用身體的體重而非腕力垂直向下按壓或摩擦,不使用擺動類動作。按摩過程中按摩師會均勻緩慢地增加力度,不會激烈快速地加力。

  3.傳統泰式按摩
 泰式按摩是各種按摩中最激烈的,由泰國御醫吉瓦科庫瑪根據古印度西部傳入泰國的按摩法和當地中國移民的一些按摩手法創造而來,當時作為招待皇家貴族的最高禮節。其技法還被銘刻在瓦特波臥佛寺的遊廊壁上,那裡被稱為“泰式按摩基地”。
  按摩時間60~120分鐘
 主打功效——增強身體柔韌性

如果你希望活動關節、舒緩肌肉、增強身體柔韌性,又不願或沒有時間主動運動,不妨試試泰式按摩。這種按摩其實是對體驗者施以的被動瑜伽,利用獨特的推拉蹬搖踩等手法,通過壓足、壓腰、踩脊等方式作用於肌肉筋膜和關節等部位,按摩後如同進行了高強度運動。
其他功效——緩解身心疲勞、加速脂肪燃燒、調節胃腸等臟器功能、增強免疫力
  按摩細節
  按摩時無需使用按摩油。按摩師從腳趾開始向上按摩至頭頂結束,其中背部、腰部和關節是按摩重點。按摩師利用兩手、兩臂、兩腳及全身重量滾壓、伸展、拉抻體驗者的身體,刺激肌肉和結締組織。按摩過程中會感到疼痛,尤其是第一次體驗者,可能受不了泰式按摩的大動作,負責的按摩師會與體驗者溝通按摩力度,並提醒其徹底放鬆身體、不要擰著勁。

  4.傳統歐式按摩
 歐式按摩源於古希臘和古羅馬,被稱為“貴族的運動”,當時平民百姓是禁止享受這種保健方式的。工業革命之後,這種按摩方法開始在歐洲各國逐漸盛行。
  按摩細節
 歐式按摩手法輕柔,以推、按、觸摸為主,搭配使用多種芳香油,沿肌纖維走行方向、淋巴走行方向、血管走行方向進行按摩,給人輕鬆、自然、舒適的感受。
按摩時間70~90分鐘
 主打功效——改善肌肉營養代謝
 歐式按摩能使肌纖維被動活動、促進肌肉營養代謝、放鬆被牽拉的肌肉,同時提高肌肉耐受力。很多運動員都利用這種按摩方法在賽前減少肌肉緊張、在賽后緩解肌肉酸痛。
其他功效——改善心肌供氧、促進淋巴循環、預防骨質疏鬆、改善便秘。
http://all100.bokee.com/679170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