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耳穴療法簡介


在耳殼上進行針刺的治療方法,叫耳針療法。根據經絡學說,十二經絡都和耳部有直接聯繫。因此當人體發生疾病時,耳殼上的相應區域便出現一定的反應點,耳針療法就是在這些反應點上進行針刺,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耳針療法易於掌握,操作簡便,應用廣泛,尤其對各種疼痛,急性炎症以及一些慢性病均有較好療效。
  一、操作方法
 1.左手固定耳殼,右手用1厘米或2厘米毫針經皮膚消毒後垂直刺入,進針深度一般以刺穿軟骨而不穿透對面皮膚為原則,切勿穿透耳殼。針刺時患者有明顯的痛感,如無感覺應起針重新刺入;有痛感後,再行捻針數秒鐘。此時一般患者可感覺耳部發熱,少數患者面部有麻木傳導感。
 2.有感覺後留針15~20分鐘,亦可留針數小時,必要時耳穴埋針。
 3.起針時用乾棉球壓迫針眼,以防出血;起針後應在針眼處塗以2%的碘酒,以預防局部感染。
 4.除埋針外,一般每天或隔天1次,7~10次為一療程。
  二、適應證
 1.關節痛取病灶區、腎上腺區。
 2.腰痛取腰椎、腎、膀胱。
 3.胃痛取胃、小腸、肝、脾。
 4.坐骨神經痛取坐骨。
 5.痛經取卵巢、腎、內分泌。
 6.牙痛取上頜、下頜、口。
 7.急性扁桃體炎取咽喉、耳輪3點。
 8.急性闌尾炎取大腸、小腸、腹、直腸。
 9.高血壓病取腎上腺、肝、腎、皮層下區。
 10.神經衰弱取心、腎、腰椎、皮層下區。
 11.蕁麻疹取肺、皮層下區。
 三、禁忌證
孕婦,耳殼凍傷或炎症者,過度疲勞或身體極度衰弱者。
 四、注意事項
 1.嚴格局部及針體消毒,所用針具均應經過高壓或煮沸消毒處理,防止血源傳播。
 2.空腹、疲勞或體質衰弱者容易發生暈針。暈針時,患者可有頭暈、心慌、面色蒼白、出冷汗、噁心、甚至突然昏倒。發生暈針後應迅速將針取出,讓患者平臥,頭部放低。輕者可喝些溫開水;較重者,特別是昏倒、不省人事者,可指壓人中,如無效,再針刺人中、足三里。
 3.對體弱或初次接受耳針治療的病人,宜採用輕、中刺激手法。
http://all100.bokee.com/677645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