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頸椎病的症狀有哪些

因頸椎病變位置的差異,引起的症狀同樣有不同,因此把頸椎病分成下面幾種類型:
(一)頸型頸椎病:
這類類型的病人以青年居多。頸椎椎管狹窄者可以在臨睡前或者睡醒後發病,個別病人有頸部外傷史,幾乎所有病人都有長時間低頭作業的情況。這類類型表現為頸部、肩部和枕部疼痛,頭頸部活動因疼痛而受限/制,因為常在早上起床時發病,所以亦被叫做“落枕”。
觸摸疼痛位置會發現頸部肌肉緊張,有壓痛點,頭顱活動受限。X線片上顯示頸椎曲度改變,動力攝片可顯示椎間關節不穩和鬆動。因肌肉痙攣使頭向一邊偏歪,側位X線片上出現椎體後緣一部分重影,小關節也呈一部分重影,稱雙邊雙突徵像作者推薦:中醫治療頸椎病
(二)神經根型頸椎病:
這類類型的病人具有典型的根性症狀,其範圍和受累椎節相一致。頸肩部、頸後部酸痛,並且沿神經根分佈區向下放射到前臂與手指,輕者為持續性酸痛、脹痛,重者可如刀割樣、針刺樣疼痛;個別時候皮膚有過敏症狀,撫摸時有觸電感;神經根支配區域有麻木和明顯感覺減退;脊神經根牽拉試驗多為陽性;痛點封閉療法對上肢放射痛無明顯效果。
X線片上顯示鉤椎關節增生。側位片上生理前凸消失或者變直,椎間隙變窄,有骨刺形成。
(三)脊髓型頸椎病:
這類類型的病人自覺頸部無不舒服,但是手部動作笨拙,細小動作失靈,協調性差;胸部有束帶(用通俗點的話說)感,步態不穩,易跌倒,不能跨越障礙物;上下肢肌腱反射亢進,張力升高,早期感覺障礙比較輕,重症時可出現不規則痛覺減退;感覺喪失或者減退區呈片狀或者條狀。X線片顯示病變椎間盤狹窄,椎體後緣骨質增生
(四)椎動脈型頸椎病:
頭頸部活動與姿勢改變引發或者加重眩暈是該病的一個重要特點,個別時候在眩暈劇烈或者頸部活動時病人忽然四肢麻木、軟弱無力而跌倒,但是神誌清楚,多可以自己起來。
本型病人頭疼多數呈發作性出現,持續數分鐘或者數小時、多天,常常在晨起、頭部活動、乘車顛簸時出現或者加重。頭疼多位於枕部、枕頂部或者顳部,多數呈跳痛、灼痛或者脹痛,可向耳後、臉部、牙齒、枕頂部,甚至眼眶區與鼻根部放射。發作時可有嘔吐、噁心、出汗、流涎、心慌、憋氣以及血壓改變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
眼部症狀有視霧、眼前閃光、暗點、一過性黑朦、暫時性視野缺損、視力減退、複視、幻視以及失明等。
感覺障礙可有臉部、口周、舌體、四肢或者半身麻木,個別時候伴有針刺感、蟻行感,個別時候可有深感覺障礙。
X線片上顯示椎節不穩和鉤椎關節增生。
轉載保留鏈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好人好運,謝謝!原文地址:http://www.jibingnet.com/waike/jingzhuibing/18728.asp

怎樣預防頸椎病頸

頸椎病儘管與人體老化有非常大關係,但是如果在平常多加註意,還是能夠預防的。頸椎病的預防貫穿於平常生活與工作裡的很多方面:

(一)積極治療咽喉部疾病。頸椎病看似和咽喉部炎症不相關,實際不是這樣的。咽喉部炎症不但易導致上頸椎自發性脫位,並且亦是引發頸椎病的原因之一。該處的炎症可直接刺激鄰近的肌肉、韌帶,或通過可觀的淋巴系統使炎症在局部擴散,以致引起該處的肌肉張力降低、韌帶鬆弛與椎節內外平衡失​​調,以致於破壞了局部的完整性與穩定性,造成頸椎病的發生或者加重。

所以,及時防治如咽炎扁桃體炎、淋巴腺炎及其它骨和軟組織感染對防治頸椎病有重要的意義。

(二)保持較好的睡眠體位。較好的睡眠體位,既可以維持整個脊柱的生理曲度,又可以使人感到舒適,達到使全身肌肉鬆弛,容易恢復疲勞與調整關節生理狀態。

依據這一要求,睡覺時應當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雙髖和雙膝呈屈曲狀,全身肌肉就可以放鬆。休息的時候最好採取側臥或者仰臥,不可俯臥,枕頭不宜太高。

(三)防治頭頸部外傷。日常工作、體育鍛煉、交通事故易遭致頸部外傷,外傷後要做早期治療。

(四)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有一些工作勞動強度不大,但是卻要保持長期低頭的狀態,但是長期低頭會引起頸後部肌肉、韌帶組織勞損,屈頸狀態下椎間盤的內壓大大高於正常體位。所以要定期改變頭頸部體位,當頭頸向某一方面轉動過久後要向另一反方向運動,並且在短時期內重複多次,這樣既有助於頸部保健,也便於消除疲勞。定期遠視,待眼部疲勞消除後再工作,對眼睛與頸椎都有必要。調整工作台的高度與傾斜度,如工作台太高或者過低都可以使頸部仰伸或者屈曲,這兩類姿勢均不利於頸椎的內外平衡。長時間伏案工作者要開展工間操活動,使處於疲勞狀態的頸椎定時獲得內外平衡。

僅有早預防,早檢查,早治療,才可最大限度地降低頸椎病對人體所引起的損傷。

轉載保留鏈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好人好運,謝謝!原文地址:http://www.jibingnet.com/waike/jingzhuibing/18730.asp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什麼樣的睡眠姿勢合理

人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姿勢合理與否,對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每人從小形成的睡眠習慣不同,因此有不一樣的睡眠姿勢。俯臥位常常使頭頸處於一側非常扭轉的體位,容易導致頸部肌肉、韌帶、關節勞損與退行性改變而造成頸部病患的發生。
俯臥位還會壓迫心肺影響呼吸,加重心肺負擔,所以不是理想睡眠姿勢。因心臟位於胸腔左邊,所以左側臥位會壓迫心臟,加重心臟負擔,也並不是理想體位。
那麼,什麼樣的睡眠姿勢合理呢?
只需不妨礙或者加重心臟負擔,不引起形體尤其是頭頸部與脊柱的變形,能令全身的肌肉充分放鬆,有助於休息的睡眠姿勢均是合理的。通常來說,以仰臥​​位或者右側臥位的睡眠姿勢為好,這樣四肢自然伸直或者微屈,全身肌肉比較易放鬆,較符合以上要求。
睡眠的姿勢對了,但是枕頭的高度不適宜,也不行。
通常來說,可以用自己的拳頭作標準,枕頭的高度為一拳到一拳半高為好,這個高度合乎人體的生理要求,可以使頸部肌肉處於放鬆狀態。
轉載保留鏈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好人好運,謝謝!原文地址:http://www.jibingnet.com/waike/jingzhuibing/18732.asp

中藥熱熨治療頸椎病

治療頸椎病的方法許多,可內服藥物或者外用藥物,亦可牽引、按摩、紅外線照射、中藥離子透入,甚至手術等,以下介紹通過中藥熱熨治療頸椎病:
(一)麻黃、附子、歸尾、紅花、乾薑、羌活、桂枝、牛膝、白芷、荊芥、防風、木瓜、生艾絨、透骨草、獨活各等份,用醋、水各半,把藥煎成濃汁,再把鐵砂加熱後倒進藥裡攪拌均勻。使用時加醋少量拌勻,置布袋里數分鐘,再熱熨頸部。每天一~二回,連續應用至病癒為止。
(二)川椒九十克,桂枝九十克,生川烏九十克,搖竹九十克,鳥不落九十克,防己九十克,羌活九十克,石菖蒲九十克,當歸尾九十克,紅花四十五克,三七四十五克,乳香四十五克,沒藥四十五克,蘇木十八克,雞血藤十八克。把以上藥物於50%酒精二十毫升里浸泡十~十四日後,去渣備用。把藥液浸濕多層紗布,敷於患處,然後用電吹風加熱,旋轉移動,使熱度均勻,防止燙傷,每回十五~二十分鐘,十回為一療程。
轉載保留鏈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好人好運,謝謝!原文地址:http://www.jibingnet.com/waike/jingzhuibing/18736.asp

頸椎病的鍛煉方法

治療頸椎病的運動鍛煉非常簡單,每日早晨和晚上各一回,每回十分鐘左右。方法如下:
(一)仰望觀天。站位或者坐位,雙手叉腰,頭頸後仰觀天,並且漸漸加大幅度,稍停數秒鐘後還原。共做八回。
(二)左顧右盼。坐位或者站位,兩手叉腰,頭頸輪流向左、向右旋轉。每當轉到最大限度時,稍稍轉次後再超過原來的幅度。雙眼亦隨之盡可能朝後方或者上方看。兩邊各轉動十回。
(三)頸臂抗力。站位或者坐位,兩手十字交叉緊抵頭後枕部。頭頸用力後伸,兩手則用力阻之,持續對抗數秒鐘後還原。共做六~八回。另一種方法是:取站位或者坐位,雙手於頭後枕部相握,前臂夾緊兩邊頸部,頭頸用力左轉,同時左前臂用力阻之,持續抵抗數秒鐘後放鬆還原,接下來反方向做。各做六~八回。
(四)環繞頸部。站位或者坐位,頭頸放鬆轉動,依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交替進行。共做六回。
(五)轉身次望。站位,右前弓步,身體向左旋轉,同時右掌盡可能上托,左掌向下用力拔伸,並且回頭看左手。還原後改為左前弓步,方向相反,動作相同。左右交替進行,共做八~十回。
(六)飛燕點水法。俯臥於床上,兩臂放置在身體兩邊,兩腿伸直,頭與上、下肢同時向上挺起,上、下肢要伸直,漸漸向上蹺起不宜屈曲,整個動作呈飛燕點水狀。
(七)自我保健“米”字操。做 “米”字操時身體要直立,兩手自然下垂,挺胸,抬頭,目視前方;頸部向左邊屈,同時吸氣,復原時呼氣,再向右邊屈;頸前屈,下頜貼胸;頸後伸到最大限度; 頭向左斜上方擺動至最大限度,再向右斜上方擺動至最大限度,配合呼吸;向左斜下面擺頭至最大範圍,再向右斜下面擺動至最大範圍。
頸部的鍛煉必須要與全身的鍛煉結合起來。可依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合適的鍛煉方法。
轉載保留鏈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好人好運,謝謝!原文地址:http://www.jibingnet.com/waike/jingzhuibing/18738.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