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妙法提神 拍痧驅走春瘟

立春剛過了不久,乍暖還寒的氣溫隨即而來,在這種濕凍天氣下,很容易患上俗稱「春瘟」的外感。所以今日就請來專家教授拍痧療法,簡單的幾個步驟,便可驅走春瘟,以及教你提神妙法!




註冊中醫師葉英良 指,由於春天容易有風邪,所以容易引致春瘟(外感)。引發外感的外邪有六種,包括風、寒、暑、濕、燥、火,其中以風邪最易令人發病。這種風邪是因為春季時陽氣上升增加,令氣候溫暖多風,形成風熱病邪。春瘟患者不分男女老少,凡抵抗力不足,即易染上,虛寒體質又較燥熱體質者更易患上,出現如發熱、口渴、咳嗽、鼻塞流涕、頭痛、暈眩、渾身乏力、關節痠痛等症狀。整日令人昏昏欲睡,建議可用拍痧療法以作改善。



拍痧療法Step By Step



拍痧療法為傳統中醫養生方法,利用手掌或拍痧棒拍打人體,激發體內陽氣,促進氣血循環,平衡臟腑機能,以達消除疲勞目的。春瘟屬外感,去除外感都以拍打背部的足太陽膀胱經附近的位置為主。葉醫師表示,本地多使用人手穴按或刮痧的方法,這類拍痧棒於台灣及內地較為盛行,方便患者自行施術,於坊間保健用品或雜貨店均可買到。



拍痧療法知多點



1. 拍痧棒以由多支木條束合而成及輕身為佳。



2. 留意拍痧棒上應光滑無木刺,以免刺傷皮膚。



3. 可選擇隔衣服或直接拍打,效果以直接拍打較佳。



4. 忌用暴力,非愈用力愈好,應由輕至重,以微痛為限。



5. 每日施術約十五至二十分鐘,至出現潮紅或痧斑即可。



6. 同一部位不宜打擊過久,宜左右交替或上下交替拍打。



7. 徒手拍打則應先接受訓練,使用陰力,免用力過猛過急。



8. 孕婦、易敏感體質、幼童及嚴重疾患者,不宜施用此術。



提神有妙法



1. 飲薄荷花茶︰薄荷性味辛涼,其成份薄荷醇、薄荷腦等具刺激性,坊間的藥油、提神貼等,多以薄荷為主要成份。配合玫瑰花的活血化瘀、紓緩情緒作用,有助驅除疲勞。將三株玫瑰花及二錢薄荷,置杯中用熱水沖浸五分鐘,待涼後飲用,提神效果更佳。



2. 充足運動︰帶氧運動包括跑步、踏單車等,把大量氧氣及葡萄糖輸送到腦部,增加排汗和身體循環,間接有醒神效果。每次應持續三十分鐘以上,注意運動後洗澡水勿過熱,免令血液聚於皮膚,反令心腦血液供應減少,因而導致頭暈,甚至休克。



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k72IXbZKLg4J:www.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09/02/14/71281.asp+%E6%8B%8D%E7%97%A7&cd=24&hl=zh-TW&ct=clnk&gl=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