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秋季嬰兒泄瀉的家庭按摩法

簡要內容:脾虛型加揉手掌的大拇指一側50次;沿順時針方向揉掌心50次;推小臂外側(大拇指一側)300次。脾腎陽虛型加基本操作法第1步200次;基本操作法第2步100次;揉手掌的大拇指一側100次;推小臂外側(大拇指一側)300次;揉小指螺紋面100次。

秋季天高氣爽,人體內的消耗開始減少。秋季以燥為特點,人們在秋季後會感到咽乾鼻燥,皮膚乾澀、口渴欲飲。人體在夏日大量消耗的營養需要在秋季後得到補充。總之,秋天因其自身的特點,不得不讓我們特別注意與之相適應的一些養生保健問題。在此,生活家小編為您搜羅各式秋季健康資訊,推出生活家秋季健康指南系列,讓您在這個秋天心情舒暢!
  嬰兒泄瀉輕者主要表現為:
大便次數每天數次至十幾次,呈稀糊狀、蛋花湯樣或水樣,伴泡沫或帶奶塊,有時候伴有輕度的嘔吐,其他一般情況較好。重者表現主要有:大便次數顯著增多,每天十多次以上,常呈噴射狀,或伴有嘔吐頻繁、體溫升高、精神萎靡、面色蒼白、煩躁不安等症狀。
  嬰兒泄瀉主要分為五種類型。
寒濕型的特點是:大便像水一樣清稀,呈噴射狀,伴泡沫,顏色淡,氣味不臭,小便色清且量多;濕熱型的特點是:大便稀糊狀,顏色黃,氣味臭,小便量少顏色黃;傷食型的特點是:腹部脹滿,瀉前哭吵,瀉後則緩,大便量多而酸臭,口臭,或伴嘔吐;脾虛型的特點是:泄瀉長期不好,或經常反復發作。面色蒼白,大便稀如蛋化湯樣,伴大量奶塊或食物殘渣,多數吃過東西後即瀉;脾腎陽虛型的特點是:面色蒼白,大便像水一樣,次數很多,四肢發涼,精神萎靡。基本操作法:1、將患兒拇指屈曲,用大拇指肚沿患兒拇指的外側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200次。 2、同樣方法直推患兒食指的同一位置100次。
3、同樣方法反方向直推患兒小指的內側(不靠近無名指的一側)100次。
4、用中指指肚揉臍100次,揉臍旁一指處100次,揉尾骨尖處100次。
  隨症加減
寒濕型加揉掌背正中50次;推小臂外側(大拇指一側)300次;搓尾骶部直到有熱感。
濕熱型加反方向操作基本操作法第2步100次;用拇指沿同樣方向直推患兒拇指手掌面100次;用拇指指面直推患兒小臂正面(從手腕至肘關節)300次;同樣方法反方向推患兒小臂內側面300次。
傷食型加反方向操作基本操作法第2步100次;揉臍上兩指5分鐘,揉手掌的大拇指一側50次。
脾虛型加揉手掌的大拇指一側50次;沿順時針方向揉掌心50次;推小臂外側(大拇指一側)300次。
脾腎陽虛型加基本操作法第1步200次;基本操作法第2步100次;揉手掌的大拇指一側100次;推小臂外側(大拇指一側)300次;揉小指螺紋面100次。
  注意事項
1、注意飲食衛生,不餵嬰兒不干淨、不易消化的食物,防止病從口入。
2、泄瀉期間,應控制飲食,食宜消化和清淡的食品,如母奶脂肪較多可暫時停吃,可吃妙奶羔、粥糜等。
3、對由腸道內感染而引起的重症腹瀉,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4、治療前後半小時,禁食水。
http://all100.bokee.com/679986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