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偏癱患者家庭成員按摩

由於中風偏癱患者癱肢運動不靈,自我按摩往往比較困難,此時家庭成員應給予按摩治療,以預防肢體畸形和攣縮,促進癱肢功能恢復。
 (1)患者取仰臥位,按摩者站在其右側,用右手拇指按揉膻中、中脘、關元等穴。每穴按摩1分鐘,手法適中。
(2)用兩手由上而下捏拿患者癱瘓的上肢肌肉,然後重點按揉和捏拿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用左手托住患者的腕部,用右手持患者的手指,每次5分鐘。
(3)用兩手由上而下捏拿患者癱瘓的下肢肌肉,重點捏拿和按揉髖、膝、踝關節,然後用手掌將下肢輕撫幾遍。每次5分鐘。
 (4)患者取俯臥位,按摩者站在其右側,用兩手拇指控探背部脊柱兩側,由上至下進行,並用手掌在背腰部輕撫幾遍。每次5分鐘。然後用兩手由上而下捏拿患者癱瘓的臀部及下肢後倒的肌肉群,輕撫幾次。每次5分鐘。
 (5)患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在患者的背面,按摩風池、肩井穴,再按揉背部,並輕撫此次,這一套動作進行5分鐘。
 另外。病人也可以取側臥位,患側向上,按揉肩、肘、髖、膝等關節。按摩時手法須剛柔兼施,切忌動作粗暴。
http://all100.bokee.com/678992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