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獻壽大餐》東坡獻壽

中式食譜
獻壽大餐》東坡獻壽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報導】

東坡獻壽獻壽理由:燉煮後的肉質軟綿滑舌,牙口不佳的老人家,一樣可以享盡美味!
材料:
a.五花肉(8公分正方)6塊、紹興酒200c.c.、醬油180c.c.、冰糖80克、水1200c.c.b.蔥6支、薑6片、八角6顆、藺草6條c.麵線半斤、青江菜12棵、枸杞子12粒
TIPS
1.取藺草、不用綿線,是因為藺草有草香;煮軟藺草,主要為殺菌。
2.東坡肉不黏鍋的祕訣,在於「蒸底」,隔開了鍋底,久燉也無妨。
做法:
1.藺草先用熱水煮軟備用,每塊五花肉用藺草以十字綁法固定。

2.準備像10人份電鍋內鍋大小的鍋子,鍋底放上蒸底(竹編的蒸架),依序放上薑片、蔥段、五花肉、八角, 倒入醬油、酒、水。

3.開大火煮滾後,蓋上鍋蓋改小火燉煮1小時30分;加入冰糖,並將八角取出,續燉煮1小時30分;再改中小火燉煮3 0分。打開鍋蓋看看肉是否軟爛,如軟爛,開大火收汁,湯汁濃稠即熄火。

4.麵線燙煮後撈出濾乾,拌上油盤成小圓錐狀。另外,鍋內放水、鹽及油煮滾,汆燙青江菜後撈出。
5.取一大盤,中間放東坡肉,並以麵線團(上放一粒枸杞子)及青江菜圍邊。最後在東坡肉上淋醬汁即成。

【 聯合報】
http://tw.myblog.yahoo.com/a0910008345/article?mid=24181&prev=-1&next=241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