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兒童也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兒童健康兒童也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您家小孩常喊膝蓋痛、關節痛嗎?別以為只是一般的生長痛或感冒,這很可能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造成日後長短腳、10幾歲就須坐輪椅。長庚醫院小兒部部長黃璟隆醫師表示,台灣的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過去醫師診斷經驗不足,再加上家長輕忽了嚴重性,所以有嚴重低估病情的情況。據估計,台灣每10萬人就有3.8人罹患此病,女生比男生高出3倍,但這可能只是10分之1而已。 持續疼痛要注意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細胞會攻擊全身各處節,造成發炎反應,而幼童比成人危險的原因是,小朋友仍在生長發育,若不及早治療,可能導致關節提早變形,甚至引起眼睛葡萄膜炎等情況,造成失明。黃璟隆醫師提醒,若小朋友同時有2個關節以上持續疼痛2個星期以上、早晨關節僵硬、運動後關節反而不痛、有家族病史這些情況,就應立刻到小兒科接受醫師診斷,而不是去骨科,並提醒醫師是否有罹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 小朋友若常喊關節痛可能不是生長痛。 用藥須特別謹慎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說,小朋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用藥須特別謹慎,因可能影響日後生長、生育能力。以目前健保給付治療此病來說,可分三線用藥,治療必須從第一線開始用,這是避免過早使用傷害性較大的藥物,若越晚開始治療,對於前線的藥物反應越不好。第一線: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第二線:類固醇、奎寧、黃胺類藥物、抑制葉酸製劑。第三線:抗壞死因子生物製劑。
http://tw.myblog.yahoo.com/a0910008345/article?mid=24360&prev=-1&next=243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