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吃水果 要分體質

飲食百科
〈健康頻道〉 文/孫達明
吃水果 要分體質
水果不僅富含維生素、水分、礦物質,其他營養成分也高於一般食品,經常食用對健康有利。但是,在夏天吃水果也有宜忌,否則會影響健康。
中醫理論認為,與中藥一樣,水果也分寒、熱、溫、涼、平等不同屬性。對於不同體質的人,選用不同屬性的水果,才能收到補益的效果。
實熱體質的人:表現為臉色紅赤,口渴舌燥,容易發熱,喜食冷飲,每天喝水多,容易煩燥。此類體質的人應多食寒涼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蓮藕、番茄、苦瓜、甜瓜、黃瓜、柚子等。
虛寒體質的人:表現為面色發白,四肢較涼,很少口渴,不喜冷飲食物,大便稀軟。此類體質的人應多食溫熱性水果,如荔枝、龍眼、番石榴、櫻桃、杏、栗子等。
一般體質的人:可常食用一些平和性的水果,如葡萄、鳳梨、木瓜、蘋果、橙、芒果、橄欖、李子等。此外,寒涼性和溫熱性的水果也可食用,但不要一次食用過多。【自由時報】
http://tw.myblog.yahoo.com/a0910008345/article?mid=24188&prev=24189&next=241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