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辨證法結合刮痧、推拿、筋絡氣血的認識

刮痧辯證法有分:痧色辨證法,散熱辯證法,器官部位辨證法,筋絡辯證法,痛原點辯證法,痛定點辯證法,氣色辯證法,動作辯證法,纖維化辯證法。
以上這九種辯證法是刮痧過程中,用來尋找病灶的源頭及方向,再配合刮痧手法操作及運用,用的方法得宜改善體質效果就好。
痧色辨證法:就是刮痧中顯現出來的顏色,有粉紅色、紅色、深紅色、咖啡色、深咖啡色、淺灰色、深灰色、青色點狀型、黑青色點狀型,由淺色至深色的顏色辨別,再加上刮痧深淺三層手法,層次不同顏色相同辯證也難相同。
散熱辯證法:也就是經刮痧由毛細孔排出來的熱作辨別,有溫熱、燥熱、悶熱、火熱、噴熱、溼熱、乾熱,局部的熱、全身的熱,由這九種熱的感覺作為判斷,持續的熱會造成皮下細胞纖維化結塊或結粒,影響到氣血流通,五臟六腑的運作。
器官部位辨證法: 也就是五臟六腑各自的位子上,顯現痧色的深淺、及散發出來的熱,是什麼層次的熱,以辨別器官部位個點上的問題,還有五臟六府之外的部位器官,如頭、手、腳、眼、耳、鼻、口、喉等,由刮痧的顏色及排出來的熱,作個點部位判斷依據藉以改善。
筋絡辯證法:筋走氣、氣行血、是由筋絡來執行,若筋絡因為熱的影響,產生收縮、縮緊、緊縮一團、僵硬一小段或一大段、影響程度視筋絡收縮情況,收縮的越緊就會影響到動作的行使。
痛原點辯證法:簡單的講,就是痛的地方不是問題點,而沒有顯現痛的點,卻影響到其他的地方有痛點,還有一個點影響到多個點、連接點連貫一條線層層影響、多點影響一點痛、氣阻延展痛、神經延展痛,再在都不是痛的原點,尋根找源點就是痛原點辯證的方法,也可以說:如果痛點經過反覆處理,沒見改善就需用到原點辯證法。
痛定點辯證法:有深層定點的痛、淺部定點痛、看似只有一個點的痛,也有可能由淺至深長時間影響到筋絡的運動,延展產生熱收縮另一個隱藏還未發生的痛點,它跟痛原點走相反行徑,痛定點是由痛點影響到局部或整條筋絡被牽動,影響層面視時間長短也是不能輕忽。
氣色辨證法:又可分氣與色二分辯證法、氣與色結合辯證法、容後再細述。
動作辯證法:再行動舉止中可看出一二,大部分受到常態性工作姿勢影響、各種行業使力點的影響、家庭生活習性產生姿勢不良、或動作受力點用錯點的影響,注意力太集中無意間的影響、其他如打架、跌倒、扭傷、車禍等………種種,隨著時間的長短影響到動作的層面輕重。
纖維化辯證法:主因是熱聚集長久下來所產生的結果,它有分深層與淺層、表層,深層纖維化大部分是筋絡收縮、氣血無法順利運行、導致局部或大局部纖維化,產生的影響會使人覺得全身不自在,說不出來的難受層面影響,表層與淺層用觸摸法就可得知、可分為大塊狀、小塊狀、長條狀、細條狀、點狀等,影響層面產生扯拉痛、痛點會上下跑或左右跑、捉模不定纖維化辯證法必須細琢才能改善。
以上九種辯證法是我個人數十年經驗所體驗的結果,將在往後文章上把刮痧、推拿、筋絡、氣血、結合細述明白寫出讓讀者能夠明僚也能用的到。
http://ok789789kk.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