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中醫穴位按摩治療頭痛

頭痛、偏頭痛是常見的自覺症狀,其病因很多。
本文介紹的按摩自療方法,適用於感冒、中暑、神經性或睡眠不足等非器質性病理變化所引發的頭痛、偏頭痛。
一、雙手內外相疊置於督脈之百會穴上,全掌置於經外奇穴之四神聰穴上,正反方向各按揉一分鐘。百會穴在頭頂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之交點處。四神聰穴在百會穴之前後左右各旁開一寸(食指中節一橫指),共四穴。
二、用食指指腹先後按揉胃經之頭維穴,經外奇穴之印堂穴,肺經之列缺穴,正反方向各按揉一分鐘。頭維穴在額角直上入髮際五分處,可雙手同時按摩兩側穴位。印堂穴在兩眉頭連線中點處。取列缺穴:兩手虎口交叉,食指尖按到的另一手腕後高骨正中,有個小窩即是此穴。
三、用拇指指腹先後按揉經外奇穴之太陽穴,膽經之風池穴,大腸之經合榖穴,正反方向各按揉一分鐘。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連線中點外開一寸處凹陷中,雙手同時按摩兩側穴位。風池穴在脖子後大筋(斜方肌)兩旁頭髮邊的凹窩中,雙手同時按摩兩側穴位。取合榖穴:一手虎口張開,以另一手拇指頭節橫紋壓在虎口上,拇指尖按到處即為此穴。
人體上肢穴位圖解
google_protectAndRun("ads_core.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http://all100.bokee.com/684045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