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藥王孫思邈的“阿是穴”

孫思邈給我們中國的醫藥學界,給我們普通百姓帶來了什麼?孫思邈的貢獻其實真的是一言難盡。有人歸納了很多方面,我們這兒也只能擇其一二。孫思邈對人類帶來的貢獻,第一是他的兩本書;第二,是他的兩本書中的第一篇,關於醫德,這一點我覺得很關鍵。還有一個,我們前面講了孫思邈治麻風病,我覺得這個貢獻太重要了。孫思邈是世界上第一位治療麻風病的專家。孫思邈還是最早研究磁療學的,最早提出磁療學的就是他。
不過孫思邈還有一個貢獻特別有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孫思邈是我們中國最早提出阿是穴這一概念的人。阿是穴,在哪兒,別問我,我也不知道。我們要到中醫針灸科那兒看病,大夫肯定問,哪兒疼啊?我上身整個胳膊都疼。然後醫生開始掐了,是這兒嗎?一按,不疼,不是。是這兒嗎?不疼。再一按這兒,你"啊"的一聲,"是",這就叫"阿是穴"。因為你疼痛的點不在穴位上,你疼的不對地方,不是穴位,扎哪兒都不對,而你就這兒疼,乾脆我就在這兒扎一針,就這麼,你就好了。所以阿是穴在哪兒,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你得病只有你知道,我得病只有我知道,一按,真疼人肯定得"啊","是",就是阿是穴了。這個可別說是我說笑話呢,這可是在《備急千金要方》中首次記載的,這個專利權肯定屬於孫思邈,這個沒人跟他爭。
最後,我們自然就要講到孫先生的死,再大的名人也有離開我們的那一天。 682年孫思邈去世了,去世之前,他囑咐家人不要陪葬品,要薄葬,當然家人也很注意遵守他的遺訓。孫先生雖已作古,但是他的醫德還有他的兩本書卻永遠留在了我們中國人的心裡,也留給了全世界。
http://all100.bokee.com/687237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