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的中醫拔罐療法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是一組以慢性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徵的代謝病群。主要特點是血糖過高、糖尿、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疲乏,具有現代文明病之稱。其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消瘦。
中醫認為,拔罐療法是以罐具吸拔病變部位或穴位,以通暢氣血,疏導經絡,拔除病氣,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最後達到扶正祛邪,治癒疾病的目的。因此,中醫認為,拔罐療法具有行氣活血,溫經通絡,消腫止痛,祛濕逐寒,泄熱除毒等作用。
拔罐治療糖尿病的操作方法方法一:(l)取穴:①三焦俞、腎俞。 ②石門。 ③三陰交。
(2)治療方法:①留罐法:以上穴位於拔罐後各留罐10-20分鐘。②排罐法:於腰椎兩旁行密排罐法並留罐。③針罐法:先用毫針針刺上穴得氣後再行留罐。方法二:(l)拔罐部位:選穴:肺俞、脾俞、三焦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太谿穴。
(2)方法:取上穴,採用單純火罐法吸拔穴位,留10分鐘,每日1次。或採用背部前穴走罐,先在肺俞至腎俞段塗抹潤滑劑,然後走罐至皮膚潮紅或皮膚出現瘀點為止,隔日1次。
http://all100.bokee.com/685482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