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頸椎病的穴位推拿治療

頸椎病的主要症狀是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
頸肩酸痛可放射至頭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頭暈,房屋旋轉,重者伴有噁心嘔吐,臥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猝倒。有的一側面部發熱,有時出汗異常。
肩背部沉重感,上肢無力,手指發麻,肢體皮膚感覺減退,手握物無力,有時不自覺的握物落地。另一些病人下肢無力,行走不穩,二腳麻木,行走時如踏棉花的感覺。
本病發生原因很多,但以因頸椎組織的老年性退行性變化為多,即增生的骨質壓迫神經、血管或刺激局部以致發生無菌性炎症,從而產生一系列症狀,稱為頸椎綜合徵。
中醫認為年老體虛,腎氣不足、氣血紊亂,以致經絡不通,筋骨不利而發病。
患者頭、頸、肩、臂麻木疼痛或四肢酸軟無力、頭暈、心慌、大小便失禁等。目前所採用的手法治療如下:
頸椎病的穴位推拿治療手法:
坐位,頭微前傾,暴露頸部(體弱者可取俯臥位,胸前傾)。先在頸項部中線自風府、啞門到大椎穴,以一指禪推法、按揉法施術,於兩側自風池而下到大杼穴也以同法施術,反复操作5-10分鐘。繼之對天柱、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等穴點按5-10次,再於頸項、肩臂部施以掖法3-5分鐘。
人體背部穴位圖解:
人體頭部穴位圖解:
再取坐位,術者立於身後,一手拇指按住患者椎體壓痛處,用另一肘部手藝患者下頦,向前上方牽引,同時輕揉轉動頭部,往往可聽到整復的彈響聲。
如有上肢麻木、發脹、發抖、無力等症狀,再加下列手法:
患者坐位,術者立後,兩手分別端住患者的下頜,輕輕向上提1-3分鐘,使之症狀改善,感到輕鬆。
再以一手扶患者前額,一手捍揉其兩側頸部,自風池到肩井穴,順序向下捏揉,反复操作10-15次,如發病很久,前臂及手出現肌肉萎縮,並有頭痛、頭暈、頭皮痛等症狀行手法卑鄙,再以單手抓揉患者及手臂5-10次,並以擦法至熱、捏、揉患肢內關、外關等穴各1-3分鐘,捏揉合谷穴1-3分鐘;以手掌大魚際揉患側頭面部3-5分鐘,以手梳撫1-3分鐘,使之感到舒適。
注意:頸椎病飲食調理應遵循的原則  1、合理搭配,不可單一偏食。2、應以富含鈣、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飲食為主。3、飲食有度,不要做到飢飽失常。4、不要經常吃生冷和過熱的食物。5、應戒菸、酒。
http://all100.bokee.com/685724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