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拔火罐治療感冒二法

感冒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外感病,治療方法很多,運用大椎穴刺絡拔罐的方法,治療外感風熱型感冒,療效極佳,具體操作如下:
1、針刺拔罐治療感冒操作手法:先在大椎穴行常規消毒,用三棱針點刺局部12~13下,立即在針刺部位拔火罐,以溢血為度,留5~10分鐘起罐,以自覺症狀消除決定次數。如病情不減,在原處再連續進行治療1~2次。每日一次。 2、走罐法治療感冒操作手法:令病人取俯臥位或伏案坐位,先露背部,在膀胱經穴沿線上抹些凡士林,以取潤滑作用。然後取中號的玻璃拔火罐,用投火法把罐吸在背部,沿背上的太陽膀胱經循行線,上、下來回走罐幾次,令沿線上的皮膚出現潮紅為度。走罐期間,經過肺俞穴時,可把罐稍停留一會,最後把罐移到大椎穴上,待其皮膚出現潮紅時(約10分鐘),即可取下,本法則告結束。每日一次,直到病癒。
注意: 大椎穴乃督脈之穴。 “督”有總督、督促之意。督脈行於人體脊背正中,上至頭面,入絡於腦,具有統率和督促全身陽經脈氣的作用,故督脈有“總督諸陽”和“陽脈之海”之說。大椎穴位於人體背部極上,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交會穴,故為陽中之陽穴。具有統領一身之陽氣,聯絡一身之陰氣的作用。所以經常在大椎穴拔罐,具有調節陰陽,祛除邪氣,疏通經絡,行氣活血,預防感冒、咳嗽、頭痛、中風等疾病,增強身體抵抗力的作用。
http://all100.bokee.com/687407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