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中醫按摩全面阻擊頭痛煩惱(圖)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歷,有的人時常經常服用止痛藥,或是多休息、多睡覺讓頭痛自然緩解。頭痛大部份沒有生命危險,但某些頭痛可能致命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如腦中風、腦動脈瘤破裂等。
一、頭痛分類:症狀性頭痛、急性頭痛、慢性頭痛。
1、症狀性頭痛:
由於感冒、發燒、經前症候群、宿醉等引發的頭痛,當症狀改善後頭痛會清除。
2、急性頭痛:
1腦動脈瘤破裂:如球棒重擊頭部,爆炸性頭痛,常伴隨嘔吐或短時間意識喪失,要儘快急診檢查。2腦腫瘤:腫瘤造成腦壓升高,產生頭鈍痛、悶痛,於清晨頭痛厲害,或併發嘔吐,單側肢體麻木等,要儘速就醫檢查。
3、慢性頭痛:
a緊張性頭痛:天氣寒冷、於下午頭痛,頭部悶痛合併頸肩僵硬症狀。b憂鬱性頭痛:於清晨頭痛,伴隨憂鬱症狀。c偏頭痛:男、女比例是1比4,頭痛部位在側頭部太陽穴附近,頭痛如血管收縮的劇烈疼痛。常伴隨嘔吐、腹瀉等症狀。
二、頭痛辯證論治:中醫治療頭痛分為外感頭痛、內傷頭痛。
1、〔外感頭痛〕為六淫之邪外襲,上犯巔頂,氣血運行受阻而頭痛
a風寒頭痛:風寒外邪所致,頭痛連及項背,遇風寒則加重。  宜疏風散寒,治方川芎茶調散。b風熱頭痛:外風夾熱邪,頭痛,咽喉腫痛,便秘,小便赤熱。宜疏風清熱,治方桑菊飲。c風濕頭痛:外風夾濕邪所致,頭重如裹,胃脘悶脹,食慾不振,遇陰雨加重。宜疏風祛濕,治方羌活勝濕湯。
2、〔內傷頭痛〕為久病內傷,氣血不足,或痰濁瘀血,阻塞經絡而頭痛。
a肝陽頭痛:頭頂及兩側,眩暈頭痛,煩躁脅痛,咽乾口燥。宜平肝潛陽,治方天麻鉤藤飲。b痰濁頭痛:頭痛昏矇,痰多噁心,身重如山,脘痞納呆。宜化痰通絡,治方半夏白朮天麻湯。c氣血虛頭痛:程度不重,但纏綿日久,心悸氣短,勞累加劇。宜補氣補血,治方聖愈湯。
三、中醫按摩穴位
1、太陽穴
【治療效果】:疏風散滯,清熱明目功效。主治頭部、眼部、顳部、面頰部疾病-頭痛、眼痛、偏頭痛、感冒、顏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穴位找法】:從眉毛和外眼角的中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地方就是本穴。【穴道按摩】:曲肘,輕輕握拳,以大拇指指關節,由內而外按揉穴道,並推之向外,約10秒鐘,休息5秒鐘,左、右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2、百會穴
【治療效果】:開竅寧神,平肝熄風,昇陽固脫功效。主治頭痛、暈眩、高血壓、子宮脫垂、神經衰弱、失眠。【穴位找法】:位在頭頂正中直線與耳尖(耳朵向前對摺),連線的交點處。【穴道按摩】:稍握拳,以大拇指掌關節按揉穴道10秒鐘,休息5秒鐘,共計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3、太衝
【治療效果】:平肝、理血、通絡功效。主治頭痛、暈眩、失眠、高血壓、調經、乳腺炎【穴位找法】:位於足背上,足大拇趾與次趾,趾縫後2寸處。【穴道按摩】:正坐,右腳置放於左膝上,以左手中指指腹按壓於穴道上,由下往上按揉,約10秒鐘,休息5秒鐘。左腳同上。左、右足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四、日常保健注意
1、睡眠要充足,生活要規律,晚上11點以前睡覺,每日須有7小時以上的睡眠。
2、避免壓力,每日須有適度的運動。
3、避開引發頭痛過敏的食物如:香淤、酒、咖啡、乳酪、巧克力、熱狗等。
http://all100.bokee.com/6841120.html
google_protectAndRun("ads_core.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