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慢性胃炎、胃痛的中醫保養及穴位按摩法

慢性胃炎形成胃潰瘍和癌的機率很高,這是它的特徵之一。嗜酒者、愛抽煙者、亂吃食物者、喜愛刺激性食物者、運動不足者、亂服藥物者,都是慢性胃炎的最佳對象。
慢性胃炎患者會由身體不舒服轉為焦躁,對工作沒幹勁,每天生活不愉快,必須徹底治療。
  治療慢性胃炎、胃痛的中醫穴位按摩與指壓法
“中脘”是治療胃腸病不可缺少的穴位,它位於胸骨下端和肚臍連線中央。指壓時仰臥,放鬆肌肉,一面緩緩吐氣一面用指頭使勁地壓,6秒鐘時將手離開,重複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適。中脘指壓法如果在胃痛時採用的話,效果更佳,它與過酸性和減酸性無關。
 過酸性的話,指壓“陽陵泉”。它位於膝蓋呈直角時外側腓骨小頭之下,刺激時一面吐氣一面壓6秒鐘,如此重複10次,會使製酸作用活潑,不會打酸嗝。
減酸性的話,只要指壓“足三里”。指壓要領同前,重複10次就可促進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如果弄錯過酸性和減酸性,會產生反效果,因此必須多加註意。
另在談治療法之後切記三個原則。因僅僅用穴道指壓健康法來治療是不夠的,俗云:“保養重於治療”。
所謂三個原則,一是自覺地吃,二是吃溫熱食物,三是只吃八分飽。
如果是按上述原則進餐,胃痛在一周左右就會消失。其次過冷、過熱的食物會給胃強烈刺激。使胃虛弱,這對平時亂吃食物的人,是值得反省之處,因為它會使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第三是吃八分飽,胃腸很虛者不妨少量多餐。慢性胃炎有過酸性和減酸性,它們的治療方法各異,應加以注意。
http://all100.bokee.com/685668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