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夏季中醫穴位按摩緩解暑乏

進入炎炎夏日後,很多人都不自覺的感到乏、累,中醫解釋這是“暑熱傷氣”,即高溫天氣會耗散人的精氣神,在這方面,中醫的穴位按摩效果最好。
中醫師認為,人體背部有很多的內臟對應的穴位,肺腧、心腧、脾腧、腎腧、肝腧,都在後背的位置上,後背勞累則加速陽氣的流失,而放鬆背部穴位,就能起到輔助養心陽的作用。
如果是在家中,可以由家人直推背腰部3-5遍。以雙手掌在背腰部沿膀胱經第一、二條線自上而下直推至腰部3-5次,然後按壓脊柱兩側3-5遍。以雙手拇指指端或掌根置背部膀胱經上,自上而下,反复按壓3-5遍。然後掌揉背腰部3-5遍。雙掌重迭自上而下按揉脊柱兩側肌肉3-5遍,注意手法圓滑、連貫、力量適度。按揉腎腧穴要達兩分鐘,以兩手拇指指端置於兩側腎腧穴,同時用力按揉半分鐘,此後以掌根或大魚際在腎腧穴搓揉,如此反复2-3遍,使腰部有溫熱滲透的感覺。
背部按摩雖然很抗疲勞,但是也不能按摩過頻或者過重,尤其是夏天最好是用少用精油按摩,不然會引起身體燥熱,情緒焦躁更不利於身體放鬆和緩解疲勞。
http://all100.bokee.com/6901690.html
google_protectAndRun("ads_core.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