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小兒便秘的穴位足療方案

小兒便秘是指小兒大便乾燥、堅硬、量少或排便困難而言,多由於攝入食物及水量不足,餵養不當,或突然改變飲食習慣等因素所致。
中醫認為,燥熱內結,腸胃積熱,或熱病傷陰,腸道津枯,或乳食積滯,結積中焦,或氣血不足,腸道失於濡潤等,均可引起大便秘結,當以通腑瀉熱,潤腸通便為治。
臨床觀察發現,採用中藥外治療法療效明顯,且藥源方便,作用平穩,副作用少,使用方便。
因為小兒腸胃尚未發育成熟,所以便秘治療不得當會嚴重影響小兒的健康。現介紹幾則不用打針吃藥的穴位足療效方:
1.大黃5~10克,研為細末,醋調為稀糊狀,置傷濕止痛膏中心,貼雙足心湧泉穴,10~15小時後取下,—般用藥一次即效。可清熱消積,導滯通便。
2.芒硝5克,研為細末,置傷濕止痛膏中央,外敷雙足心湧泉穴處,每日1換,連續3~5天。可清熱導滯。
3.生大黃、焦山楂各等量。將二藥擇淨,研為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每次取藥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外敷於患兒雙足心湧泉穴及肚臍孔處,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1換,連續3~ 5天。可清熱導滯,消積化食。
4.生大黃、雞內金各等量,擇淨研為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每次取藥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外敷於雙足心湧泉穴及肚臍孔處,包紮固定,每日1換,連續3~5天。可清熱導滯,消積化食。
  注:小寶寶的消化功能尚不完善,容易出現腹脹及便秘的現象。寶寶便秘後,千萬不要手手忙腳亂,只要媽媽細心餵養,講究科學護理,寶寶的康復就指日可待了。
http://all100.bokee.com/685724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