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冬天,我是這樣按摩禦寒的

到了寒冷的冬天,我們就要採取措施抵禦嚴寒,保暖健身。下面介紹一些可以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的中醫保健按摩方法,從而御寒保暖、祛病健身,順利度過難捱的冬天。
  一、拍打足三里:
拍打足三里穴,以中等速度稍用力,每日早晚各拍打300餘下。接著稍用力分別拍打小腿各300餘下。然後,拍打膝蓋各300餘下。再就是左右轉膝各100餘下。最後左腿向前跨一步,雙手用力壓膝蓋,做100餘下,換右腿同法操作。
人體下肢穴位圖解
  二、按摩湧泉穴和氣沖穴:
  ①按摩湧泉穴。
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腳心,然後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腳心,搓到有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搓揉100餘下。接著搓揉各腳趾100餘下。
人體足部穴位圖解
  ②按揉氣沖穴。
氣沖穴(大腿根內側)的下邊,此穴下邊有一根跳動的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止。此法俗稱“放血法”,對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很有益處。根據“動則生陽”的觀點,通過按摩這兩個穴位,可加強對手腳的鍛煉,增強手腳的御寒功能。
  三、暖頭、暖足、暖背。
  ①暖頭。
人在靜止狀態下,當環境溫度為15℃,人從頭部散去佔人體總產熱的1/3熱量,4℃時為1/2,—15℃時可達3/4。寒冷會使血管緊縮,全身肌肉緊張,引發頭痛、偏頭痛、傷風感冒、腸胃不適、失眠等症。 “冬天戴棉帽,勝過穿棉襖"是很有道理的。
  ②暖足。
“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供血少,所以,腳的溫度最低,腳受涼可引起人體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纖毛活動緩慢,人體抵抗力下降,極易誘發感冒、心腦血管病、氣管炎、行經腹痛。
  ③暖背。
人背為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行之處。督脈為一身之陽經,太陽經在一身之表,風寒之邪氣入侵肌體,太陽經首當其衝。倘若背部保暖不好,風寒邪氣極易經過人體背部入侵,損傷人體陽氣而致病,或者舊病復發加重。尤以老慢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風濕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對患有心腦血管病及高血壓的老人而言,背暖尤為重要。如冬日曬太陽,應多曬背部;或穿一件羽絨背心、皮背心,對暖背大有好處。
http://all100.bokee.com/6836887.html
google_protectAndRun("render_ads.js::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