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中醫按摩預防大腦梗塞

春季天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大,因此腦梗塞又進入高發時期,在此向大家推荐一套中醫按摩保健手法可以有效預防大腦疾病。
這種按摩方法起到兩方面作用:
一是預防腦部疾病;
二是軟化比較硬化的血管。
具體手法:被按摩者仰躺在床上,按摩者坐在他(她)的頭前椅子上。手洗乾淨,指甲必須剪短。
1、用兩拇指並排放在孔星館上,向頭頂方向按摩,經過百會穴至腦戶穴即可。
2、用食指或中指肚分別按壓兩個睛明穴。
3、用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從裡向外按摩全眉骨。
4、兩隻手心分別按在太陽穴上,按順時針方向按摩懸顱穴。
5、用食指或中指肚按順時針方向按摩聽宮穴。
6、用拇指和食指分別來回捻搓兩耳的輪廓。越全面越好,直至發熱。
7、用雙手十指指肚,隨意按壓整個頭部。

註釋:印堂穴:指額部兩眉心之間,只有一穴;百會穴:位於頭頂。兩耳之間通過頭上畫一條線,與通過鼻子及眉心之間向上延伸之線的交叉點。只有一穴;腦戶穴:頭部後面。仰躺時剛好靠在枕頭的後頭部骨頭上方的凹處。只有一穴;睛明穴:位於眼眶。內眼角和鼻根頭的正中央。對稱兩個;懸顱穴:太陽穴部位。眼睛旁邊,牙齒用力咬合,肌肉向上隆起處。兩穴;聽宮穴:位於耳前、小耳垂前的凹陷處。
注意事項:時間:一般1~3分鐘。剛開始時間要短,以後可逐漸延長。
另外:1、應定期體檢早期發現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
2、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戒菸、戒酒,飲食注意低鹽、低脂、低糖,注意規律生活,保證充足的睡眠,同時應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健身活動;
3、當季節交替時,由於中老年人,特別是體弱多病者,多半不適應氣候的變化而容易患病,發病率及死亡率均比平時高,所以要特別小心。
http://all100.bokee.com/687072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