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中暑的中醫穴位按摩治療

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下人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溫、烈日曝曬外,工作強度過大、時間過長、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均為常見的誘因。
中暑早期完全可以通過中醫穴位按摩治療或預防。
具體按摩手法如下:
 預備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雙腳平放與肩同寬;左手掌心與右手背重疊,輕輕放在小腹部;雙目平視微閉,呼吸調勻,全身放鬆,靜坐1~2分鐘。
按揉大椎穴(大椎穴:位於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
將右手中指指腹放於大椎穴上,食指、無名指、小指附於穴位旁,中指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清泄暑熱,通絡鎮痛。
揉掐風池穴(風池穴:位於頸項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
將雙手拇指指尖放在同側風池穴上,其餘四指附在頭部兩側,適當用力揉掐0。5~1分鐘。
 功效:疏風清熱,開竅鎮痛。
掐百會穴(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叉點處。)
將右手半握拳,大拇指伸直,指尖放在百會穴上,適當用力掐0。5~1分鐘。
 功效:醒腦安神,鎮靜除煩。
按揉太陽穴(太陽穴:位於兩眉梢與外眼角之間,向後約1寸凹陷處。)
將雙手拇指指腹放在同側太陽穴上,其餘四指附於頭部,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通絡止痛,清熱除煩。
按揉曲池穴(曲池穴:屈肘成90度時,肘窩橈側橫紋與肱骨外上髁中點處。)
將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對側曲池穴上,由輕漸重地按揉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疏風通絡,鎮靜安神。
掐揉合谷穴(合谷穴:位於手虎口間,將一手拇指指間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邊緣,此時拇指尖所指之處。)
將一手拇指指尖放在另一手的合谷穴上,其餘四指附在掌心,適當用力掐揉0。5~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疏風清熱,開竅醒神。
掐人中穴(人中穴:位於鼻下溝的上中1/3交界處。)
將一手半握拳,拇指伸直,指尖放在人中穴上,適當用力掐壓0。5~1分鐘。
 功效:開竅醒神,疏風清熱。
掐十宣穴(十宣穴:位於雙手十指尖端正中,距指甲約0。1寸處。)
用一手的拇指指甲和食指指甲,分別掐另一手的五個指頭的指尖,每個指尖10~20秒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開竅醒腦,清心泄熱。
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筋間處。)
將雙手食指與中指相疊,中指指腹分別按在同側足三里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補脾和胃,調理氣血。
合按內、外關穴(內關穴:位於手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之間。外關穴:位於手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尺橈兩骨之間。與內關穴相對。)
將一手中指和拇指指尖放在對側的外關穴和內關穴上,兩指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安神鎮靜,和胃理氣。
按揉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掌心橫紋中,當第三掌骨的橈側,屈指握拳時,中指指尖所點處。)
將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對側勞宮穴上,其餘四指緊附手背,適當用力揉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鎮靜安神,疏通心絡。
注:自我按摩對先兆中暑(高溫下出現大汗、口渴、無力、頭暈、眼花、耳鳴、噁心、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發麻等,體溫不超過38℃)及輕症中暑(上述症狀加重,體溫在38℃以上,出現面色潮紅或蒼白、大汗、皮膚濕冷、脈搏細弱、心率快、血壓下降等症狀)有較好的療效,可以作為一種應急措施。對症狀比較嚴重者,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http://all100.bokee.com/690168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