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腕管綜合症的中醫穴位按摩

腕管綜合症不但電腦族易患,其它一些頻繁使用雙手的工作者如音樂家、教師、編輯、記者、建築設計師、礦工等都可能患此種病。資料顯示,女性是腕管綜合症的最大受害者,這是因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的小,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此外,一些懷孕婦女、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糖尿病、高血壓和甲狀腺功能失調的人,也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症。
當你發現雙手有以下特徵時,就需多加註意,包括:單手或雙手感覺無力,手指或手掌有麻痺或刺激僵硬感,手腕疼痛,伸展拇指時不自如且有疼痛感等。
 如何治療腕管綜合症?
患者正坐,將手伸出,掌心朝上置放桌上,術者用拇指點按曲澤、內關、大陵、魚際、合谷等穴。再用一指禪推法在前臂至掌沿手厥陰心包經往復治療。在腕管及大魚際處應重點治療,手法先宜輕,然後逐漸加重。再搖腕關節及指關節。繼之用擦法控腕掌部,以達到舒筋通絡、活血化瘀的目的。 此外,還可應用捏腕法,其操作方法為:患者正坐,前臂置於旋前位,手背朝上。術者雙手握患者掌部,右手在橈側,左手在尺側,而拇指平放於腕關節的背側,以拇指指端按入腕關節背側間隙內。在拔伸情況下搖晃腕關節,然後,將手腕在拇指按壓下背伸至最大限度,隨即屈曲,並左右各旋轉其手碗2-3次。
注意:如何防止用電腦引發“腕管綜合症”保持良好的操作姿態是避免相關損傷的最佳方法。鍵盤應放置在身體正前方中央位置,以持平高度靠近鍵盤或使用鼠標,可以預防腕管受到傷害;手腕盡可能平放姿勢操作鍵盤,既不彎曲又不下垂;肘部工作角度應大於90度,以避免肘內正中神經受壓。
http://all100.bokee.com/6861817.html
google_protectAndRun("ads_core.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