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中老年人的耳穴按摩(圖)

中老年人常常是睡不好或腸胃不舒服。中醫師建議,除了應多留意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外,也可試著自己按摩耳穴,可活絡血液循環。
中醫有耳穴圖理論,依照生物全息律概念,任何一個部位,都可擴大反映出全身的狀況,而耳朵即是最常被拿來對照並治療全身疾病的部位。
耳朵的穴位相當多,如果有腸胃不適情形,可按摩耳穴中的脾、胃兩穴。按摩脾穴,可收健脾益氣效果,緩解腹脹、腹瀉、便秘及食欲不振; 按摩胃穴,可收和胃益脾功效,減輕胃炎、胃潰瘍、胃痙攣及消化不良症狀。
如果常感到疲倦且睡眠品質不好,可按摩耳穴中的神門、心區、內分泌及皮質下等穴。按摩神門穴可寧心安神,主治失眠、多夢、痛症及淤癮、藥物戒斷症候群; 心區穴主管血液循環功能,可改善失眠多夢、心律不整、舌痛舌炎; 按摩內分泌穴可調理內分泌,有助於改善月經不調、更年期症候群; 按摩皮質下穴,可調節大腦皮質的興奮及抑製作用,改善各種疼痛、神經衰弱、眩暈及耳鳴。
如果常感到腰痠背痛,可按摩耳穴中的髖點、膝點及頸椎點等處,以收行氣活血、疏經通絡之效。按摩髖點可緩解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 按摩膝點可治膝關節腫痛; 按摩頸椎點可改善落枕及肩膀筋骨痠痛。
注:耳穴按摩是近幾年相當盛行的養生之道,主要是操作簡單,且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雖一天24小時隨時都可按幾下,但中醫師認為清晨及傍晚是最佳時機,因為這兩個時段的氣血循環最好,可收事半功倍效果。
耳穴按摩是每個人都可做的養生保健活動,選擇耳朵為按摩部位,無非是身體各個臟腑都可在耳朵找到一個反射點,就中醫來說,相對簡單。
穴位按摩有門派之分,手法也不盡相同,有人認為每次應連續按摩36下,也有人對順時針或逆時針按摩的次序相當堅持,但吳建隆認為這些都不重要,因為耳穴按摩只具養生保健功效而已,治病功能不大,怎麽按都無所謂,只要按得舒服即可。 但手法並不重要。按摩時,可用適度力道,別為了及早收效而用力猛壓,否則一旦破皮,就可能導致傷口感染,增加危險。
http://all100.bokee.com/683824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