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失眠的穴位按摩指擦治療

雖然失眠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一般不會使人致命,但長期失眠會使人脾氣暴躁,攻擊性強,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勞。失眠對人精神上的影響容易導致器質性的疾病,還會使人免疫力下降,使人的身體消耗較大
中醫認為,正常人失眠多是因為沒有正常的生活規律,精神緊張造成的。
通過對膻中穴和風池穴的按摩,可以有效地緩解上述症狀的發生,改善睡眠。
膻中穴位置:前正中線平第四肋間隙處。
指按法:坐姿,用兩手中指重疊,按住穴位,呼氣並數1、2,漸漸用力,數3時強按穴位,吸氣並數4、5、6,身體放鬆。
注意:不宜用力過猛。
指擦法:坐姿,兩手中指重疊,在穴位上下5厘米左右,從上至下,呼氣並慢慢擦揉。
指按法一次,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複動作3-6回。
風池穴位置:頸後枕骨下與乳突一緣相平,項肌隆起外側緣凹陷處。
指按法:坐姿,左手按住左頭部,右手拇指按住穴位,用左手輕推頭部向右側傾斜。呼氣並數1、2,漸漸用力,數3時強按穴位,吸氣並數4、5、6,身體放鬆,頭部恢復原位。
指擦法:兩手指分別在風池穴左右5厘米處,從上至下吸氣並慢慢擦揉。
左右穴位,先指按法一次,再做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複動作3-6回。
注意:對生活中偶爾遇到失眠經驗,不必過份憂慮,相信自己的身體自然會調節適應。
人的身心彈性甚大,連續200小時不睡,仍能保持身心功能正常,一兩夜失眠自不會造成任何困難。
偶爾失眠後,如果不擔心失眠的痛苦,到困倦時自然而然就會睡著。後愈擔心會再失眠的事,到夜晚就愈難入睡。
http://all100.bokee.com/685724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