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喉嚨痛、鼻塞的中醫穴位按摩

http://all100.bokee.com/6855947.html
冬季感冒會引起喉嚨痛、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如果沒有治療會嗆嗓子、嗓子刺痛、鼻子抽抽嗒嗒地感到非常不適。會給人不愉快感,以及骯髒感。
咽喉痛是一件令人非常討厭之事,不但食物無法經喉嚨嚥下,嚴重時連咽唾液都感到痛苦,甚至說話也會感到疼痛。如果隨意治療的話,有可能更加惡化。
  治療喉嚨痛、鼻塞的中醫穴位按摩及指壓法
中醫師認為,指壓“尺澤”和“上尺澤”兩處穴道可以有效治療喉嚨痛、鼻塞。首先將手臂上舉,在手臂內側中央處有粗腱,腱的外側外就是“尺澤”。 “尺澤”上方3-4厘米處用手強壓會感到疼痛處,就是“上尺澤”。
指壓時放鬆並將手腕伸直,然後一面深吸一口氣一面用食指和中指置於“尺澤”之上,再緩緩地一面吐氣一面強壓6秒鐘。其次再以同樣要領指壓“上尺澤”。如此交替重複10次,才換手指壓,每天各做2次。
由於這種穴道指壓按摩法,可使“氣”通於經脈,喉嚨痛能立即消除。
人體上肢穴位圖解
指壓“迎香”時,對去除流鼻水、鼻塞和關於鼻子的一切不適之感都很有效果,能治愈鼻病。 “迎香”位於鼻翼左右1厘米處,指壓時左右同時進行,先深吸一口氣,將食指置於其上,一面緩緩吐氣一面壓6秒鐘。其次一面吸氣一面卸除指力,如此重複10次就能治好鼻塞、流鼻水。刺激此穴道也能使嗅覺復活,使你能辨別各種香味激起食慾。
頭部穴位圖解(正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