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呃逆症的穴位按摩手法

呃逆症(Hiccup)是膈肌和肋間肌等輔助呼吸肌的陣攣性不隨意攣縮,伴吸氣期門突然閉鎖,空氣迅速流入氣管內,發出特異性聲音。
大部份的人胸腔上半部都常會有脹氣的感覺,此乃胃酸分泌過多所引起胃神經紊亂而造成嘔吐現象,患者常感覺到心窩有灼熱感,那是胃部的強酸逆流到食道,嚴重時會造成食道的灼傷。
一、呃逆自療保健法要按反射區:賁門(只按左腳)。
賁門:在左腳的腳底,大腳趾下方第一掌關節轉角處。按摩時定點揉按。

二、中醫穴位指壓按摩法
  (一)取穴
 主穴:翳風。
 配穴:內關、足三里。

  (二)按摩手法:
每次僅取一主穴,療效不顯時加配穴。翳風穴,以拇指指腹在耳垂根後方陷中重按至疼痛,或向下頜骨方向按壓,持續約1分鐘,一次不愈,可再按數次。天鼎穴,用拇指或中指指腹,對準此穴(單或雙側)點按1~3分鐘。攢竹穴,以兩手拇指重按,其餘四指緊貼率谷穴,由輕到重持續按壓5~10分鐘,以酸脹為度。足三里,先穴位注射0.5毫升阿托品,再在內關穴,以拇指腹按壓,由輕而重,直至感到穴區酸脹發麻,每次按壓5~10分鐘。頑固者可按壓數次。
http://all100.bokee.com/685697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