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風濕性疼痛的中醫穴位按摩法(圖)

所謂風濕性疼痛是指膝蓋、手臂、肩膀、手腕、手指等關節劇烈疼痛或是肌肉僵硬。這種風濕會使關節發炎、骨膜萎縮,並侵入心臟、肺部,是全身性可怕的疾病,這種疾病患者大都是女性,尤其是以20-40歲患者居多,是男性的3倍以上。
患風濕患者最初只感到身體疲倦、手腳疼痛、身體消瘦,當膝蓋疼痛時,手臂就疼,接著是另一隻手臂疼痛,其次是腳脖子、肩膀……便及全身關節。而且發燒也會伴隨劇痛而來,甚至關節腫脹、變形、手腳無法伸屈自如。
這種疼痛和神經痛相同,但是神經痛的話,只要在患部按壓就可使疼痛減輕,然而風濕性疼痛卻越壓越痛。風濕性疼痛可用左右對稱法來判定。換句話說,右膝疼痛時左膝也會,右手臂疼痛時左手臂也會,這是它的特徵。這種疼痛雖然遍及全身,但背部、腰部、手尖、腳尖例外。
風濕性疾病並非半年、一年就能治愈,由於沒有決定性治療方法所以只有不使它惡化的對症治療。為了減輕疼痛,治療時一定要持之以恆,千萬不可半途而廢。
  風濕性疼痛的中醫穴位按摩及指壓法
中醫師認為:穴位按摩治療上半身疼痛,以指壓“外關”和“內關”最有效。 “外關”位於手脖子橫皺紋向上三指寬處。 “內關”位於“外關”的反面。治療下半身疼痛以指壓“百里”最有效。
指壓上述穴位時,必須左右交替,一面吐氣一面壓6秒鐘,如此重複10次,每天操作數次。如果患處腫脹、發炎的話,不可壓患處,而只在患處附近緩緩的壓即可。
人體上肢穴位圖解
單擊相關穴位即可顯示穴位位置
http://all100.bokee.com/6855946.html
google_protectAndRun("ads_core.google_render_ad", google_handleError, 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