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按摩穴位怯除慢性頭痛

按摩穴位怯除慢性頭痛 頭痛是一種常見病症,可由許多疾病導致。按摩穴位法治療頭痛簡單有效,如自已按摩或家人幫助按摩更佳,養成自我按摩的好習慣可明顯的減少慢性頭痛帶來的痛苦。穴位按摩對下列疾病造成的頭痛有較好的療效:緊張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偏頭痛、高血壓頭痛、腦供血不足性頭痛、頸椎病型頭痛、神經衰弱頭痛及感冒頭痛等。 1、按摩準備:患者正坐於椅上,含胸拔背,氣息調和。 2、按摩太陽穴:將雙手掌根貼於太陽穴,雙目自然閉合,做輕緩平和的揉動30次。此法對上述各型頭痛均有較好療效。
頭部穴位圖解(側面)
3、按摩風池穴:用拇指與食指、中指相對捏住頸後肌肉近髮際處,手法採用一上一下、一緊一鬆按摩,以頸部感酸脹為度,次數自定,不強求一律,左右手可以交替進行,本法能改善腦部血液循環,增加腦組織血液供應。
頭部穴位圖解(背面)
4、浴全頭穴:頭部有上星、頭維、百會等穴,經常浴頭部各穴有健腦之功效。操作時將兩手五指分開,由前髮際分別向後髮際抹動,如食指梳頭狀,手法輕重由個人自行掌握,一般以局部感到熱、舒適、頭皮無痛感為度,次數根據病情而定。亦可用木梳代替手指浴頭。本法可緩解頭部肌肉痙攣、緩解腦部血管痙攣,使疼痛減輕、思維敏捷。
5、按摩印堂穴:將兩手食指屈曲,拇指按在太陽穴上,以食指內側屈曲面,由正中印堂穴(兩眉之間)沿眉毛兩側分抹,雙目自然閉合。手法以輕中有重為宜,每次做30遍以上,每日2次為度,本法古代稱“分陰陽”潔,抹後感覺頭清目爽,具有清除頭暈目眩、減輕頭痛之功效。
頭部穴位圖解(正面)
&bsp; 6、按摩合谷穴:合谷位於拇指和食指之間肌肉豐厚處。手法以拿捏、點按此穴,有明顯酸脹感為度,每次10~15遍,每日2~3次。本法俗稱“拿虎口”。如能經常拿捏、點按此穴,具有清利頭目、緩解各型頭痛。
人體上肢穴位圖解
7、按摩天柱穴:以拇、食兩指,在頸後部斜方肌上方的天柱穴作拿捏動作,來回拿動各5~10遍,每日早晚各1次。本法對各種頭痛有較好的緩解作用。
頭部穴位圖解(背面)
http://all100.bokee.com/683441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