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自我穴位按摩防治偏頭疼(圖)

大多數常見的頭痛,其實只是由於肌肉緊張,導致血管及神經受壓而致,是精神壓力大出現的一種病痛。
對於常常憂心、精神緊張的人士,或長時間坐著,身體少活動的人如辦公室職員或學生等,都會隨著頭部及頸部肌肉繃緊而出現緊張性頭痛。
相比起偏頭痛,這種痛楚較為輕微,也會伴隨其他與精神壓力有關的病徵,如失眠、心悸等。
至於真正的偏頭痛,其痛楚劇烈得多,身體也會伴隨一些莫名感覺,如噁心、嘔吐及手腳痲痺等。若大家發現頭痛痛楚難耐,及痛楚以週期性出現,如幾星期或數月,便可能為此類痛症。
穴位按摩有助紓緩大部分偏頭痛。
頭痛也可能是身體患病的徵兆,幾乎所有疾病都有可能導致頭痛,不過較常見的則為呼吸道的感染、鼻竇炎、牙疾或抑鬱等。
而高血壓的病人,也會常感頭痛。
由於病因多而複雜,因此只要頭痛的嚴重程度影響到生活、休息及工作等,便要找醫生診斷,來找出病因。
在中醫上,頭痛多是因為疲勞、捱夜、熱氣、酒等,令肝臟過熱過燥,火氣上升而致。按摩方法,是將有關的穴位每天按壓三十下,或於頭痛發作時按到痛楚消失為止。
若是頭痛持續或不停發作,便緊記找醫生或醫師檢查身體。 1、風池頸部背面凹陷的位置。
頭部穴位圖解(背面)
2、合榖大拇指與食指骨骹間的凹陷處。
人體上肢穴位圖解
3、太陽穴在眼角隔兩隻手指的位置。
頭部穴位圖解(側面)

4、耳部穴位耳珠微微對上位置,有多個與頭痛有關的穴位,如太陽、暈點等。

5、手指關節用牙籤等尖銳的東西,刺激大拇指最後一節。

6、內、外關 手掌正面,手腕下三指的位置為內關; 外關則是相反的位置。
http://all100.bokee.com/6839888.html

沒有留言: